您好,欢迎光临陕西双固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网站!
 
15129991999
新闻中心
当前位置:首页 >> 新闻中心 >> 技术资料
铜铝复合板的超声波探伤
来源: 发布时间:2012-11-11 21:30:26 作者:www.fuhecai.cn  阅读次数:  

铜铝复合板的超声波探伤研究及应用
摘要:本文简要介绍复合板超声波探伤的原理和方法,并对实际检测工作中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总结,同时提出了预防改进措施。

关键词:铜铝复合板  铜铝爆炸焊接 超声波  探伤方法  界面回波

1、前言
复合板材由基材和复材组合而成,组合的方式主要有轧制、爆炸、爆炸+轧制接合三种。复层材一般使用不锈钢、钛、铝、铜合金等材料,主要是提高材质的耐腐蚀性或耐磨性能等。广泛用于石油、化工、轻工、冶金、电力等工业部门的耐腐蚀容器,耐压设备的筒体和封头,通常可节省稀有、贵重材料80%以上。若用于各种交换器,冷凝器的管板,则可节约90%以上。目前,我厂生产的复合材料主要有钛/钢、不锈钢/钛、不锈钢/钢、铝/钢、镍/钢等。复合材料中的缺陷主要为基材和复材交界面上的未结合。在探测过程中,若出现始脉冲信号增宽底脉冲消失或缺陷脉冲的增宽增高前移时,则该区域为非贴合区。
基层材和复层材之间交界面上的未结合是与板面平行的,所以采用直探头纵波探伤最为有效。
2、探伤原理
超声波从金属入射到空气界面,入射波介质声阻抗远大于透射波介质声阻抗,声压反射率趋于-1,透射率趋于0,即声压几乎趋于全反射无透射,超声波垂直入射到声阻抗相差很小的介质组成的界面时,几乎全透射,无反射。
界面上的声压反射率rp为:
rp= (z2-z1) /(z2+z1)
z1:声束入射一侧的声阻抗;
z2:透射一侧介质声阻抗;
声压透射率tp为:
tp=1+ rp
3、探伤工艺的选择
复合材可以从复层材或母材一侧进行探伤,探测频率为2~10MHz,探头直径为10~30mm,探伤灵敏度一般是把完好区的底波调为80%。

Tags:铜铝复合板探伤,铜铝复合板质量,铜铝复合板,铜铝复合,铜铝爆炸焊

上一篇: 纯钛板,TA1钛板,TA2钛板,钛合金板,TC4钛板

下一篇:去伪存真,告诉您所谓的钛合金汽车发动机护板是何物!

新闻中心

联系我们

  • 宝鸡市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新11路范家崖工业园区
  • 电话:0917-6739308 / 3380211
  • 传真:0917-6739309
  • 手机:15129991999
辛经理
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
销售部
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
销售客服
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
双固金属
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